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

凌遲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凌遲


見樹不見林,是樹的便巧迷人。見林不見樹,是林的胸襟容物。樹林是讓人投入自然的第一階,樹林要有花,無花,山中何來歲月?樹林要有香,沒了香,氣韻就載不動幽靜了。春花生了香,就要豔紅。

香也匆匆,紅也匆匆,最怕朝來雨寒晚來風;最難堪,煙窗外無數落紅,還得強作輕鬆,以一種向上的姿勢,拿直骨正氣換一時晚節松風。塵囂外來的虔心祈願,焉知大山裡釀的春吟。樂山樂水,不是誰說了算。

年紀輕的小伙子俏姑娘,且聽老夫說天上人間,山水給你風景,給你寄託,不知不覺也嬌藏難堪等著你,天下沒有白給的溫情。有機會最好你淋一場理性的夏雨,醒人的秋風,還有當頭棒喝不及掩耳的雷鳴。有自知之明,才懂山水。

愛是不是一種凌遲?俗家難解,但是情的青史它耿耿地寫:讓你一時相看兩不厭,是暮春最精巧的陷阱。你敢偷得一晌貪歡,蒼天毫不含糊,準叫你付出一生的相思,罰你生死不能。

山的靜默,水的靈動,是山水的性情。你曲你的曲,他歌他的歌,是世間的籟音。不關我的事。老夫下山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建中一叟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