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

梅子落了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梅子落了


──春秋時代女人的<梅子日記>──

常聽人說:男求女,難如山;女求男,隔層紗。女生談戀愛真的這麼易如反掌?沒讀書的趕快聽我說說:如果你看看「摽有梅」那個主人翁,她望見梅落而生青春遲暮之感,驕傲的你,就會感到驚悚了。

樹上的梅子一顆一顆落了,自也是那個女人心頭一粒一粒的凋零。從梅實墜落三成,漸漸如雨下到七成,那個女子雖然落寞,倒還能從容地放放風聲,要那些打光棍的紳士們,卜吉求之,心頭還算篤定。誰都別騙誰!青春這回事,是鎮定不了的。

等到梅實摽盡,她著實慌了。先機無著,就不是後悔可以說得完。一句「頃筐塈之」,狠狠道盡內心的寂寥,恐怕連最深處的渴望,都掉了一地。這樣的女人,條件好的女流豪傑很多。孟夏情濃,哪天星期假日,閒閒沒事,老夫我,準備好斜口淺筐,上山撿便宜去了。

建中一老叟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