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功名兩字

折桂令 歎世 馬致遠

咸陽百二山河,兩字功名,幾陣干戈。項廢東吳,劉興西蜀,夢說南柯。韓信功、兀的般證果,蒯通言、哪裡是風魔?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,醉了由他。

功名兩字

沒有老到一定的年紀,任你怎麼倚老賣老,大談虛幻人生,是不易啟人智慧的。老得不出色,不妨說說小故事,還能賣一賣大道理。螞蟻就是說故事的高手。

淳于棼家宅旁有一株大槐樹,有一天,他醉臥古槐下,夢見自己到了大槐安國,娶了公主,並且擔任南柯太守二十載,享盡榮華富貴。一個好覺醒來,才知那個「南柯郡」,竟是古槐樹下的大蟻穴,南柯的一切榮寵,原來不過是虛夢一場。李公佐設計的這個夢,其實並不新奇,君不見,大家的夢比這個還空。

曹丕卅二歲就會說年壽有時而盡,修短隨化,終期於盡。可是現實人生,強取他敢,豪奪他也會。為了帝位,他不顧手足,死命的要,很慘,上天只給他八年高高在上的日子,四十歲崩殂,來不及瞑目就自己給自己蓋棺論定了。說一回事,做又是一回事,這是做為「人」,最可悲的人生。

秦始皇帝,光是他的「始皇」,就是一念私心空固力而來。陳涉首義,兩千年了,他自己都不好意思說。抗暴的怒火待燃,陳勝吳廣順理成章就撿了便宜,形勢比人強,這不用說。可是「秦失其鹿,天下共逐之」,你不覺得它很驚悚嗎?

楚漢相爭,爭的還不是咸陽江山?一個西楚霸王,一個漢王劉邦,照樣跌入慾望的深潭,為了帝王事業拚得你死我活一場。血雨腥風,使天下無罪之人,肝腦塗地,不可盡數。兩字功名,幾陣干戈。暴政苛虐,項劉功名的爭逐,也讓天下蒼生苦不堪言。他倆都該匍匐而來,張大嘴巴從心裡說:為貪婪慚愧從前。

功無不克,戰無不勝的楚霸王,最後在烏江自刎,表現的只有自己的懦弱。沛縣不起眼的豎仔,分我一杯羹的冷血,讓他贏得天下,為了鞏固王權,不惜濫殺功臣。看似建了功,立了業,劉家也未必有好下場。成也罷,敗也罷,跟南柯一夢一樣,到頭來仍是一場空。

原為項羽大將的韓信,緣於蕭何的舉薦,竭盡忠慮,死心塌地跟劉邦,從漢中出陳倉、定三秦,再由襲魏、破趙、脅燕、定齊到擊楚,劉邦江山不都是韓信流血流汗打下?漢初辯士蒯通,好心告訴他:「戴震主之威,挾不賞之功」,你會死在不明不白之中。不忍背漢的韓信,主子誣以叛國,成為階下囚,受誘走入長樂宮。歷史裡的良弓藏與走狗烹,韓信不會是最後一個憨忠。 劉邦於南鄭封漢王,諸將不是紛紛求去嗎?怪當初韓信逃得不夠快,讓蕭何月下追韓信,追出了蕭何的知人之明,也追出了蕭何的明無自知。功高震主,危在旦夕,蒯通看得準;能共患難不能共富貴,張良看得深。韓信一介武將,不擅韜略,可以體諒。明助呂后,設局騙韓信,長樂宮死於非命的,正是蕭何宰相!

「成也蕭何,敗也蕭何」,韓信用了多大力氣,一朝一朝為不平發聲,吶喊至今?人間正義,天道真理,都贏不了它人心難測。人生啊人生,究竟該怎麼走?

一個朝代過了,又一個朝代重新來過。仁義道德說得震天價響,說穿了都是罪過。你看看,明的暗的,殘害忠良,殺人放火,歷史也沒有停過。可是名啊利啊,不該你的,啥也沒有!功名兩字,兩字功名,不必搓揉,人生風景到處都有。放膽喝它一缸酒,你就全懂,笑笑人間,隨它醉著活!990602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