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春恨

春恨

紅樹林沼泥雨潤,如果你日日困病獨憑欄,那你應該經常看到,一對對愛貼地爭飛的雙燕──越過芳徑,飄然快拂樹梢,翠尾分開紅影的新侶。王謝堂前的燕子,不會飛入尋常百姓家,別傻了,牠們念舊得很。富貴貧賤也不是牠們該煩惱的事,當牠們差池展翅,欲築哪一條山楶斗栱,早就軟語商定。

從春社時節重返舊巢,牠們日日看足花暝柳昏,你嘆紅日又落,牠們卻慣作紅樓歸晚。當多情的你,愁損翠黛雙蛾眉時,她倆早就密巢偎依,棲香正深呢!你還忍心搖醒這一對神仙眷侶,硬要牠們長飛天涯送好音嗎?

梅語滴答,你就門掩紅林,剪燈和淚,對著窗櫺靜靜獨自語,做一夜淡水風雨最愁人。讓交頸方休的玄鳥一覺天明,養足精神,明晨好競誇輕俊。不妨阻牠,造一番佳偶風流。倒是你,忘了閨恨,獨憐成癖,趁著夜深曉破,該扶床款移,撥一撥綠雲青絲斜垂,攬鏡對視,傾心學學張敞春閨畫細眉的巧心,明兒一早,你才有豔麗的春色,在柳條邊唱悔教夫婿覓封侯呢!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