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小菜四碟

小菜四碟

且莫說膏腴若貴妃,且莫嘆紗后美西施,且莫羨明妃琵琶三弄。君不見,貴妃自掛白練枝,姑蘇樓深西施猶戀浣紗時,那個…那個青塚苦樂流轉撚到今!明天下午我打一把劍,膽識掛在我斑剝的鬢角,任夕陽斜照。只有你纖細的眼神,看得準英雄我餘暉西沉的霜氣。

竹子醞釀百年,傾其全力開那麼一趟花,然後竹節完美的昇華。日日春不擇地不擇時遍地增鮮,也是一種美學。打算怎麼開花?一生怎麼驚喜?那都是自己的事業,每一個人都要給自己一畝香。

我心如飛鴻,不計西東。聽流水,看無數落紅。案前胸壑,何懼千山萬重?數江湖人物,嘆青史英雄,去來還匆匆。俺自是見首不見尾的龍。

元稹對於故去的女人,十分疼惜。他回想起「昔日戲言身後事」,因為「今朝都到眼前來」,而遣悲入懷。「衣裳已施行看盡」,亡妻交代的事,他一一完成。一向輕豔的詩情,在「針線猶存未忍開」中,掀開了他鶼鰈情深的柔思,真切逼人,令人動容。元微之有他真愛的世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