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

南國遮情

南鄉子 李珣

乘彩舫,過蓮塘,棹歌驚起睡鴛鴦。遊女帶香偎伴笑,爭窈窕,競折團荷遮晚照。

南國遮情

跟李太白一樣,身上流著不同文化的血液,這位五代前蜀有波斯血統的李德潤,受到漢文化與伊斯蘭文化雙重薰陶的詞人,他的詞融情入景,渾然天成。我們知道,詩的意境開闊,詞的情韻恆長。妙引詩情入詞境,下開北宋文人的體格,是李珣在詞壇上的獨特價值。

雖然同屬花間詞人,作品中表現美女、愛情等婉約的主題,他遠少於溫庭筠和韋莊。以地域風情及抒懷為主的詞作,反而是比較值得注意的作品,跌宕跳躍的詞句,十足清真靈動,詞品很美。

南國的風土人情,迷醉很多高高在上的皇帝,也讓不少文人騷客流連忘返。柳條無力,未春先有思,教人凝恨心迷的,不會只是白居易的魏王堤;春水木蘭橈,綠波桃花洗,水上鴛鴦羞浴的,也不應只有馬致遠的西湖快活煞。野花芳草,柳吐金絲鶯語早的江南,不見得一定要香閨惆悵暗老,有人在驚豔猗旎春光之餘,不也瀟灑地高歌遊人只合江南老。

每一處春江都有春暖的戲鴨,每一色柳條也都有春絲的婀娜。有人可以在綠槐蔭影黃鶯語中,畫船閒臥聽雨眠;也有人會在戲蝶遊蜂春欲晚之際,望遠山斜倚長嘆。就算春蕊欲滴,露珠含玉,有人見之生情,有人見之興怨,有人怒放情愛,有人暗鎖春怨,春意自來自往,風景不殊,正自有憂樂情事。

江南,許是一等一的溫柔鄉,春水碧於天,仕女柔似柳,輕燕低迴慢舞,黃鸝聲浪清澈,除非你是無情物,春城飛花,誰能躲得過?李珣,他的<南鄉子>十七首,應該是他東遊粵地之作,所詠都是南粵風情,場景是江南的更南方,柳煙雖深,並沒有夠像樣的青樓弦管,但是這裡有的是江南本色,小村墟落,荷塘月影,處處別有幽境。李珣有他一段南粵的輕遊:

一艘裝飾華麗的彩舫,一篙一波,緩緩穿越荷影深深的池塘。未見其人先聞其聲,一群遊女傳來船歌清唱,唱出了青春,也唱驚了蓮蔭醉綠波下甜睡的鴛鴦,蓮葉何田田,空中荷香陣陣吹拂,荷花半開,或仰或偃,欲放還收,滿池欲滴。一船帶著少女的酥香,伴著粉香笑香,你一嘴,我一句,笑語含糊,聽不清兒女私語,盡說些什麼?聲破睡意,鴛鴦無著,也不知是船歌高吭還是荷語低訴,吵到了自己。一池方塘,悠悠間,櫓搖輕舟,在依偎笑伴間轉旋而過,對對鴛鴦羨殺那個站在艫首的船工,打著拍子,陶醉在欸乃船搖的春聲中。或許是發現詞人在注視她們,一時為了比春色、比凝睛、比那婀娜多姿的迷人,渾身沾滿芰荷清香的遊女們,競相折了圓圓的荷葉,來遮掩夕陽的餘暉,也藉晚照盡力款擺自己的風姿。看來一個一個都認真起來了。看著帶香遊女競遮晚照,詞人有沒有閑邀倩女簇笙歌,趕著蓮塘映月,也造一幅南國遮情,催睡鴛鴦擁入眠呢?

我們可以設想詞人停駐荷塘邊,他理應慣用文人的情調,將一段情趣盎然的畫面,用輕鬆的心情,這樣勾勒下來。遊女夕照圓荷那一遮,很經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