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空吠

天淨沙 閨怨 張可久

檀郎何處忘歸?玉樓小樣別離,十二闌干遍倚,犬兒空吠,看看月上荼蘼。

空吠

數月色難有一天清明,櫺窗夜破,只是暗影依舊。不是薔薇遮了月圓,就是荼蘼架上了月斜,空長了一春的紅韻,教叢花綠葉底下的鶙鶘空唱,也讓低飛柳浪的黃鸝叫苦。江岸迷渡,你手才一放,就揮灑滿天的思念。每一個今夜,我都是朱樓最黯淡的紅顏,說是短暫一別,如今悠遠無極。一簾幽色就是一夜離情。你的音訊全消,遠隔的黑山一重兩重三重;我的罣礙全開,寂深的冷閨四結五結六結。

檀奴為潘安形塑了低俗的俊美,鶯鶯燕燕,低語輕聲,青樓總是難住,誰管他何處忘歸?做一個通俗的情郎,你該學學那個涉江採芙蓉的癡情漢,為遠道的思婦採一株蘭草,為同心而離居的情人遣一縷幽香。你知是不知,菟絲附女蘿,一旦過了時,萬般草皆枯。這一小樣的別離,我放大了相思,寄深了懸念,四圍垣牆看盡,十二闌干倚遍。你怎捨得教我的家犬,對著空巷獨吠,一聲淒厲一眼空回。

我的窗帷虛掩,我要一次就看到你的夜歸。今夜莫讓我看一園的荼蘼明月, 忽隱忽現,再教我臨酒一樽空吠夜,對月獨醉。990531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