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一半兒

一半兒 題情 王品卿

別來寬褪縷金衣,粉悴煙憔減玉肌,淚點兒只除衫袖知,盼佳期,一半兒才乾,一半兒又溼。

一半兒

去年衡陽雁回,一隻孤鳥頑棲最高枝。贏取一時恃傲自得,輸卻一群凌虛自在。雁聲漸遠,我是脫序的迴響。

看點點鷹隼,低迴雄視,眼銳鼻勾,鐵翅錚錚。我只能是枯枝失落的遁隱,枕翼待展,我無心盤桓,只能等候衡陽下一場的春吶。

春衣寬褪,胭粉憔悴,一箇仕女骨輕色蠟,金縷無鮮,怏怏望著遠天,聽蟬意春息,任早春的微熹竄剟。老梅一襲淡香才落,新杏的綠氣爭著迎春。釵雲懶梳,斜眄無神,春色染不成紅顏玉肌,乳燕唱不出鸞鳳鳴和。春步慢移,淚面如洗。院闃庭空,慣聽候鳥築春,想像長亭短亭間的奔啼,新柳一色,是她一心的守候,一如舊盟半紙,是她一生的典藏。

那一年相悅兩情,一時誤信無著,豈一聲等候足以消受?淚點拋流,只宜它春衫袖曉。斷了線的珠滴,但因深盼一念,滾滾不止。佳期無期,美夢不夢,那長相廝守的私約,又豈禁得住離情的磨折?闈寂院深,畫屏金鷓鴣。老雁不如歸去,新客不知馳回。佳期難許,最難避春草耳目,柳絲隱約,弱綠風逐。她輕提素手,掩泣長袖,一半兒才乾,一半兒又溼。

我只是一時孤雁。待衡陽回暖,我又是憑虛御風、剛勁如椽的一方雁筆。春雨斜吹,春雲斜飛,我流動的翅情即將啟程。一半兒才驚,一半兒又喜。

乍聞鳥鳴天籟,非雁非群,翹空失據,我心實悲。不擇峰,不擇丘,咕不留丟,咕不留丟,兩隻褐雀,左右交頸唱悠悠。一半兒才求,一半兒又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