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回家一趟

「自君之出矣,不復理殘機。思君如滿月,夜夜減清輝。」
(張九齡‧<賦得自君之出矣>)

「出」,只要是中華民族,男人女人都該怕!

「自君之出矣」,男人小心了,一個「出」字,就是怨你的訊號。做為女子,雖然七「出」是罩門,害怕會遭逐「回」家。可是,不是每個女人都要怕,無辜的女人會化悲憤為力量,最後還是要恨你這個負心漢。怨你,是過日子的力量。

男人一旦「出」了家,忘了回,不肯回,或不能回,她有一個法子,叫你欲生不得,欲死不能,女人會換一種藥來毒你。她會一輩子想念你,讓你不安,早也想晚也想,凌遲你最初的良心。
跨出那一步,你要算一算風險。

話說回頭,並不是每一位遊子都不欲思歸的,多情種子多得是;也不是每一位倚柴荊的思婦,註定都要淚痕屢濕,去為他懸念的男人,悽兮慘兮的思念。大多數的女人,視情感為男女之愛的唯一標誌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古來男兒志在四方,打出門楣一片天以光宗耀祖,一直是大丈夫的基本責任。男人重義,女人重情,這跟性別自然也有關係。所以,思念成為女性怨情的一把刀,稍有不慎,她準讓失信的你,裹著刀刀見骨的紗布,頭戴薄情郎的高帽子,窘得難看。男人,常忘事兒,挨打的多。

該回家沒回家,一事無成不敢回家,一堆白骨堆江邊回不了家,衛戍邊城只能想家,甚至戀戀青樓心頭薄幸無家,……都讓詩人串成一粒粒思念的珠子,掛在女人的脖子上,如數家珍,一時一刻思你、念你、怨你、恨你。她動作並不大。

做古代的男人,幸福嗎?真幸福。只要你是個真男人,只要你有為家出鄉關的理由,只要你有像個男人肩膀的架子,自來女人都是這麼牽掛你,男人占了便宜。

做古代的男人,窩囊嗎?太窩囊。只要你罪證確鑿,只要你慢了幾個拍,只要你拚命拚過了頭,只要你貪一時的歡愉、留戀柳巷紅樓,負心的印信比淫賊還慘!

打算成家,就不要自討沒趣,乖乖回家,常常回家。

這首詩的案例,讓薄情和男人掛勾,也讓多情和女人賓果。自君出了門,一天也是出,一生也是出,女人都給你一條扯不斷的繩子,緊緊拴著你不放,她「不復理殘機」給你看,為啥怠工?你去猜吧!織布機壞了,男人沒回家修理,所以沒上織座紡績,也許如此;人去樓空,心境殘索,無心女紅,是男人的錯,可以成立;心緒無寧,織紡無意,因著思念引起的慵懶,還是對的。比起來秦韜玉筆下的女人就像樣多了:「敢將十指誇鍼巧,不把雙眉鬥畫長」,聰明的男人,用點腦筋,你不能這樣想。

男人出門,女人思念,帳都是這樣算的。不復理殘機,無罪。

她還沒放過你,看看第三、四句的狠勁兒!「思君如滿月,夜夜減清輝」,一個「滿」字,思念的刀光劍舞,排山倒海而來,直讓人透不過氣來。減清輝,朱顏日凋,她夜夜思君,你能不千刀萬剮嗎?男人們!

女性的復仇,多元多樣,但是性質一致,像擠牙膏一樣──

她一點一滴讓你難過;
她一聲一息讓你難堪;
她一朝一夕讓你難受。

漢末的詩人比較內斂,<行行重行行>:「相去日已遠,衣帶日已緩」,思婦的消瘦,是幽幽的哀怨,怨氣沉重、怨聲深刻、怨心不絕如縷。不似柳永<蝶戀花>那麼活絡甘心:「衣帶漸寬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」,這讓晚一點的古男人,偷笑了好幾百年。

含蓄而婉轉,真摯且動人的「夜夜減清輝」,象徵的手法,的確新穎絕倫。承續著「思君如滿月」的「滿」意,一路遞降緩下,透過日夜的思念、容顏的失色,傳達深閨守候的心酸。從日缺日減的月華,反向襯托思念的日漸遞升,清輝愈減愈弱,思情愈堆愈高。

「月滿」到「月缺」這條環狀的情路,教女子在波瀾起伏中,曼妙而痛苦的遊走。

最好你相信,出了門,她說了算!思念不已雖然可以日益消瘦,心情不佳她也可以吃得豐腴。人家思念,你賠不起,「不信妾腸斷」,那你「歸來看取明鏡前」,不然,你無法消減她長相思的控訴。說不過去,就甭說。

能給你下毒,他就有解藥,負責任的詩客,都是如此。張九齡家裡有兩句私房詩能幫你解圍,你不妨抄下來試試,驛傳六百里加急。你記得說這是張九齡寫的。

「滅燭憐光滿,披衣覺露滋」<望月懷遠>

「滅燭憐光滿」,是沒副作用的解藥。壓一壓她的情緒,她會瘦得慢一些。說不定她會歡喜做、甘願受呢!

男人面對功業的挑戰,很冷靜,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,蝦米都不驚。可是面對女人的訴願,特別焦急,尤其是結髮老妻,危機處理的十八般能力,全使不出來。老夫吃過不少虧,經驗老道,無償給你點化點化。男兒立志出陽關的你,哪天得知家裡的女人「不復理殘機」,如果你二話不說就宅急便一部「勝家」縫紉機回家,以為打發了事,那你就是第一號大豬頭!

老夫分析給你聽──

第一、你買錯了。就算真的壞了,要買織布機,不是縫紉機。
第二、你弄錯了。你才是她要的織布機。蒙塵的織布機沒壞。

瘦成像張九齡說的那樣子,小老弟你最好趕快回家,真不行,起碼先回家一趟。
月亮還會再長回去,一點光也不少。沒騙你,我是老師我知道。男人,別怕。

為小心起見,回家還是得帶個伴手禮,這次別再買鳳梨酥。織布機,織布機……
市面上買不到,趕快到唐朝長安大街左轉第三家去預訂──請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-092-000

建中一叟 101.08.05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