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遊子最怕故鄉聲

遊子最怕故鄉聲


「萬里風煙異,一鳥忽相驚。那能對遠客,還作故鄉聲。」(韋鼎‧長安聽百舌)

韋鼎並不以詩名,歷仕梁、陳、隋三朝的他,博通在經史,可是憑這首小詩,也在詩壇掛上一個名牌。托物寄情能抓住微妙的象徵,感染力就可以掀起半邊天。

當年韋鼎仕陳,他奉命出使長安(北周都城),詩寫於此時。詩旨意在懷鄉。

百舌鳥黑羽黃嘴,立春後開始囀鳴,能反復模仿百鳥之音,夏至後鳴音漸澀,後遂止。古書上又稱「反舌鳥」,百舌鳥春鳴夏噤,此詩當作於春天。

詩人老家在南京,奉命使於北方,「萬里」形容離鄉之遠,風物民情自然與鄉俗有「異」。況且正值春天,北地尚寒,不似江南處處春色,煙影朦朧,如詩如畫,胡越兩地,感覺起來自然更大「異」其趣。

就在這全然生疏的萬里之外,忽然天外飛來熟悉的鳥鳴百囀,原本隱藏的思鄉之情,一聲驚出。心悚的聽覺,聚焦在「一鳥」和「我驚」,邈遠的心緒在他鄉故音的驚覺下,翻騰沸滾,所有的鄉愁一股腦兒傾瀉而出-難聞-難受-難了。

遊子最怕故鄉聲,詩人精巧地刮了百舌鳥一頓,對著牠輕輕一瞋:「那能對遠客,還作故鄉聲」,在先喜後悲的錯覺中,原本不勝鄉思的遠客,再聞故鄉之鳴,那一「驚」,驚了自己,怕要驚天地,也要驚鬼神了!

壞就壞在百舌鳥不是故鄉鳥禽,善於模仿,對詩人來講不就是善於作弄嗎?聲驚舊鄉心,只在孤鳥輕輕地一啼。熟悉的鳥鳴啁啾,竟是模仿天王的傑作,一旦敲開,不斷湧現的鄉愁怎能了? 即使他鄉遇故知不可得,從天而降一隻思舊林的鳥兒,勉強也算是上天的垂憐。詩人怨得是:思鄉最可憐見,怎可聲出「百舌」?

詩人激動地問:

「千聲萬聲,聲聲催響故鄉情;千驚萬驚,驚驚搖動長安心!」
「黑羽黃喙的百舌,豔豔逼人;鳴春喚情的勾魂,咄咄傷心。」
「百轉高音,鳴起三聲無奈;遠客驚鳥,聽成一片新愁。」
「我不犯你,你何必咒我?」

百舌抱屈地說:
「百舌長安我自在,我幽鳴我的天賦;八方鄉關誰無思,你怨懟你的私情。」
「穿衣就不要怕髒,遠行就不要催怨。當不成異地的浪子,就捲鋪蓋回家。」
「#&*※○◎□㊣+-×÷$¥€℃㎜㎝㎞㎏㏄<>€¥$=㊣□◎○※*」
「我不鳥你,你何必聽我?」

建中一叟101.06.23

敬祝

異鄉遊子、詩人以及純吃粽子過節的人
端午愉快 林明進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