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求來的瓜不甜

求來的瓜不甜 ! 建中一叟101.08.13

「西陸蟬聲唱,南冠客思深。那堪玄鬢影,來對白頭吟。露重飛難進,風多響易沉。無人信高潔,誰為表予心?」(唐‧駱賓王<在獄詠蟬>)

駱賓王老哥,聽老夫一句話:請你把「無人信高潔,誰為表予心?」吞回去,歷史人物沒人出來喊價的,成敗得失都要自己吞下去。吟了一千五百年來,一直因著你的哀調,讓排在後面的讀書人,一生的骨都傲不上來!

如果我們把文官說成不怕死,將武將說成不愛錢,文官武將都不會同意,他們都會走上街頭抗你一議。他們的核心價值是「文官不愛錢,武將不怕死。」

靠骨氣的,重清白問政,不忮不求;靠勇氣的,求忠肝義膽,可歌可泣。

文官是靠腦子吃飯的,送掉老命是最後一搏,沒一個朝廷命官,活著就為了等著人家午門問斬。為萬民請命,苦諍面諫,是好官;全不顧上忌,極諷屢議,是愚臣。

唐高宗時,武后專政,駱賓王以言賈禍,說了很多不對盤的高調,被關進大牢,後遇赦。<在獄詠蟬>,就是唐高宗儀鳳三年(西元六七八年),詩人在長安城任侍御史,因為多次上表啟奏得罪武后,在牢裡寫的一首詠物詩。因蟬聲而興感,借詠蟬以自況,表露自己的委屈。

駱賓王因諷諫自禍,以贓罪下獄,貪污很不名譽,嚴重點是要人頭落地的。如果是欲加之誣,不是武則天陰狠,就是駱賓王玩得太過火了。姦言似信,佞言似忠。至於忠言不逆耳的,那太少了。每一位為朝廷社稷竭盡思慮的臣子都像魏徵,大家都知道;可是像唐太宗這樣的主子,卻少之又少,會讀書的人卻多不明白。急於申一忠之愚的,全不知伴君如伴虎;一上場就進退失據,收不了爛攤子鋃鐺坐獄的,史書昭昭然。文人書中活,吃不到世間的苦澀,歷練自然不深,駱賓王就犯了一般文人都會犯的錯。橫豎緊抱著「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」這種可憐又可悲的老奴心態!

「秋天蟬在高枝悲鳴,使我這個囚犯引起更深的鄉愁。難以忍受的是薄翅如黑鬢的秋蟬,來對著滿頭白髮的人哀鳴。翅上的秋露已重,很難振翅高飛;秋風野大,蟬鳴再響也被掩沒了。沒有人相信你高潔的心,我跟你一樣,無人知曉,又有誰替我表白內心的一片忠忱之情?」(簡譯)

西陸:秋天。《隋書‧天文志》:「日循黃道東行……行西陸謂之秋。」 南冠:指囚犯。 玄鬢:黑鬢。此指蟬翅。 白頭:詩人自指未老先衰。

初唐四傑,王楊盧駱,好歹他排第四。文章,<討武曌檄>是駢文名篇;詩歌,駱賓王留名的就是<在獄詠蟬>。這一首詩是初唐五律的傑作,當年被摘烏紗帽,伏首就罪,他才三十八歲。盛年這一摔,怨懟全出來了。

「寧鳴而死,不默而生」是蟬的信仰,范仲淹精簡的座右銘。不是每ㄧ位晚蟬詩客都會碰到好搭檔,秋蟬個個是上好的詩客。秋蟬鳴得愈哀愈動人,愚臣諫得愈響愈討死。駱賓王的蟬友,你能不嘔嗎?

「西陸蟬聲唱」,點出時令是秋天,秋蟬哀怨聲,不若夏蟬的情火熱鬧。想想看秋霜既至,蟬情晚唱,再找不到愛人,牠將捲舖蓋飲恨而終,地底下不就白埋了好長的時光。這等時刻,蟬聲怎會不幽幽哀哀呢?

「南冠客思深」,「深」一作「侵」。南冠:是楚囚的典故,駱賓王老家在浙江義烏,現在繫獄長安,故云。「南冠」對「西陸」,巧對,老夫得拍拍手!

「不堪玄鬢影」,秋蟬哀歌,原已難受,含冤遭深囚,在獄聽苦聲。獨占最高枝的清蟬,高潔不就是牠的化身,駱賓王身著囚衣、握著鐵欄杆聽蟬,秋蟬聲聲秋纏,哀蟬也是自哀,理不出一音清涼。

「來對白頭吟」,三十八歲少年白不無可能,黑獄不能忍,一夜白更有可能,這裡說的可不是年紀老,而是心境衰。想想,詩人借卓文君<白頭吟>以自傷,這樣解讀更妥貼。<白頭吟>詩云:「淒淒重淒淒,嫁娶不須啼。願得一心人,白頭不相離。」借卓文君一心愛戀,怨司馬相如移情不專,以暗抒區區清直,傷誣謗之災,駱賓王寄託的恐怕是這個意涵。「玄鬢影」對「白頭吟」,蟬聲愈哀愁愈深,構陷大牢的冤臣豈堪聽?

頷聯兩句「露重難飛進,風多響易沉」,以「比」體行吟,字字說蟬情,句句說我心。「露重」、「風多」,隱喻政治的險惡。「飛難進」,暗寫志難伸。「響易沉」,忠言無以達意。秋蟬因霜深露重難飛,賓王以讒害含冤莫白;蟬因風厲而沉其鳴;駱以毀重而銷其言。「露重難飛進,風多響易沉」這兩句,千古一時,一時千古。忠言逆耳,乃官場現形;讒言殺人,真小人絕伎!有的人一言興邦,有的人一言僨事,人生要怎麼說呢?官場的真理多問好惡,政治的權力少究是非,歷史該怎麼讀呢?書生聽著:「萬般不與政事同。」

「無人信高潔,誰為表予心?」露重飛難住,風迴響不遠。蟬高無人聽,人潔無人信。這是古來孤臣孽子的共同寫照,你是蓮,就要先打從心底確知,環視的是淤泥的囂囂,不染的是你聖潔的諤諤。別有太多的傷心,進了廚房就別怕煙也別畏熱,雞棲鳳凰食,牛驥同一皁,哪個時代不是如此?昏君不多,哪來那麼多的朝代更替?佞臣能掃,哪來那麼慘的盛衰得失?庸臣不誤國,義士不節烈,還算什麼青史可鑑呢?

「無人信高潔」,才顯得出價值的崇偉──事能知足心常泰。
「誰為表予心」,就是內在尊嚴的失落──人到無求品自高。

秋蟬飲露淒鳴,陪你居高食潔千百年,如果你還自鳴冤痛,一心殷殷求昭雪。要權臣接納,要武后開恩,要史家翻案,要還你公道,你的牢就白蹲了。求仁而得仁,你真不懂?

高潔是自己的信仰。
聖心是自己的靈魂。

秋情已染,蟬哀初啼。
老夫已經叮嚀第一聲秋唱。
從現在起到回去初唐的路上。
一路給我高聲狂吟:

「求來的瓜不甜!」

建中一叟 101.08.13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