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近鄉情更怯

嶺外音書絕,經冬復立春。近鄉情更怯,不敢問來人。
(唐‧李頻<渡漢江>)

從嶺南往北走的跫音,駕起載不動的鄉愁,不能光靠一匹瘦馬、一臉風霜和潦倒一世的清節。嶺外是想念的森林,那裡不時興家書。音書絕嶺外,就是要你做一回哭倒鄉關的浪人,或者扮一個銳氣全失、膽識盡銷,很不勇敢的文人。

到了莊頭村墟,「反畏消息來」,這和杜甫的感覺很接近。唐代詩人李頻沒丟臉,「近鄉情更怯,不敢問來人」,擠進詩壇名言堂,也寫盡了念家的普世情感。黃土高原五千年來吹襲而下的滾滾黃沙,染黃我們情感的共同記憶,勾起這人性共通的悸動,鄉裡來鄉裡去的血性男女,吟起這兩句,誰都要掬一把淚,掏出感動的心而後已。

離家,不是困難的事,男兒志在四方,揮個手,春草滿山頭一跨就是五百里鄉關。
回家,不是容易的事,葉落總想歸根,探個頭,故鄉無盡頭臉一瞥就是半百老翁。

我總想從教職退休以後,回宜蘭三星老家,在田埂邊築個草廬,遠釣朝陽,養幾隻雞,看鵝,追鴨,種一畦菜園,聽盡村夫野語;乘晚風,看夕陽,手捧春秋,捋著鬚髯,扮一回義薄雲天的關雲長。可是,天從人願的事,很少。無力難迴天的,反而很多。

「羅大佑說他的家在鹿港小鎮,他的家鄉沒有霓虹燈;老夫的家在宜蘭縣三星鄉,我的家鄉沒有紅綠燈。」這個標榜「臺北不是我的家」的開場白,過去以來經常是我演講開頭,自我介紹的台詞。我一直都想回三星老家,我是屬於後山那塊貧瘠農地的牧童。現在回不去了,異鄉變家鄉,故鄉變他鄉,五十歲以後,我才讀懂賀知章<回鄉偶書>的悲涼,十分辛酸。人啊想懂人生,很難。

囁囁嚅嚅的踏近鄉關,風霜雙鬢生的遊子,身子跟孤影都是搖搖晃晃的,足不成步的,還有那一顆懸空的心。每一道驚視的窺探,矍鑠而有神,卻都淪為對故鄉的畸戀與偷情。這是流浪的代價,幾千年來一直治不好的病。

每一回,連看完列祖列宗的佳城,連帶著一陣酸的淚光端詳老父的墓牌,都是邁著過客的步伐,匆匆一瞥。在心裡頭寫滿了難捨的滋味,離鄉背井不一定衣錦還鄉,即便衣錦還鄉,那些田野風景還會物是人非給你看。每一次回家像圍城,興致很高,野心很大,等到兵臨城下,顧此失彼,最後連一把泥土香都聞不到。忘了怎麼親吻,姿勢也不對了。故鄉的歌,丟掉的找不回來,往模糊的路上走。

我已然是個半百老翁,七八年來,家屢回不去,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,我的近鄉情傷,每一次都不一樣;一樣的,只有都開不了懷。詩人,近鄉情更怯;老夫,回鄉再離鄉,豈一個怯字了得?每一回回到臺北,走了三十年的樓梯,信步沉響,回家該有的手舞足蹈,竟然都水波不興……

李頻這一首<渡漢江>,從中原人的眼光去看,嶺外就是五嶺之外,他家在漢水以北,現在從嶺南地區北返,可以想見李頻此刻是抒寫在橫渡漢江,即將到家的複雜心情。回鄉途中憂喜參半,老夫熟悉得很。不過,他這一趟是十分沉重的,「不敢問來人」,是「近鄉情更怯」的心理糾葛,是離家者嚴峻的自我嚴懲。是忐忑不安?還是陰影籠罩?是不知所措?還是怕難以承受的噩耗?……。

這很複雜,是因為什麼訊息都不知道;也很單純,是因為好想回家。好一句「近鄉情更怯」,有害怕、有驚悚、有恍惚,是遊子最基本的情愫。所有經歷過這種等待的異鄉客子,都清楚這種惶惶不安的節奏!

讓怯怯之情達到最高峰,以至於「不敢問」的無所適從,是「兩年來」音訊全無的遠謫煎熬。就唐代來說,嶺南近於蠻荒之地,貶官自然不好受,不信可以再去問問柳子厚,他心裡最明白。「嶺外」,是天子老爺對竄斥者最重的一棍,「音書絕」,是詩人最苦也是最深的悲慟。「經冬復立春」,不過兩年,讓他「近鄉情更怯」;「嶺外音書絕」,不過兩年,讓他「不敢問來人」。恐怕尚有不為人知、埋得很深的怨楚,讓他這麼歇斯底里。

如果願意去翻一翻王陽明的<瘞旅文>,任你是誰,都能聞到一千三百年前哀哀幽幽的懺音。「鄉愁」,是遊子共同的磨折,少了這份痛,遊子將更對不起遊子族。遊子們只有啃蝕鄉愁,才能釋懷。遊子要的是解放,不是同情。所以,放手讓他們近鄉情怯!我們站在一千三百年後的關口看就好……

我二十八歲來建中,建中養我三十年,看盡紅樓經霜彌茂的晚鳴樂章,看盡駝客英華發外的早慧崇光。這裡的一草一木,都是天然的錦繡;這裡的黑板白筆,都是優質的木鐸。我嘗遍了建中的不朽風華,陶醉一直都在,忘我一直沒醒,這裡沒有後悔的山水,沒有懺心的園地,老夫愛到不想走,愛到忘了老。我不是歷盡滄桑的遊子,也不是宦海失寵的逐客。我還是想回那個家,重踏冷霜霜的田水,帶我即將搖盡的落葉去歸根。

賀知章被稚童一句「笑問客從何處來」,問得瞠目結舌,問得哭笑不得,問得刀刀見骨。問到只能苦笑。

李頻「近鄉情更怯,不敢問來人」,怕問了崩潰,怕問了無人知,怕問了白問,兩個「問」都很悶很苦。

賀知章被孩童笑問得震天價響,一陣子後,就能長痛不如短痛吧?
李頻勇氣放在嶺外沒敢問,多少年後,他仍注定要痛很久很久吧?

很久以來沒人殷勤問我。
很久以來我就沒要問了。

近鄉,早就不怯。
鄉近,老淚失憶。

離家,並不膽怯。
回家,心很凌遲。

建中一叟 101.07.18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