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進廚房就不要怕熱

進廚房就不要怕熱

「三日入廚下,洗手作羹湯;未諳姑食性,先遣小姑嘗。」

(王建‧新嫁娘)

我們做火車到唐朝。

廚房的世界,是婆媳的野臺戲。

「三日入廚下,洗手作羹湯」,是華夏女人五千年來嫁為人妻的第一齣戲碼,新嫁娘主中饋,羹湯燉炊不在好不好吃,湯頭的滋味全在對不對口?杭幫菜清亮、上海菜精致、北京菜粗獷、粵菜鮮猛、臺菜溫馨……這些全不用研究。任你再好的手藝,抵不住小姑的嘴一噘。

想在油煙味四起的廚場,打贏第一仗,全在情報系統的流暢。小姑是最好的試金石,她吃了多少年是一回事,新嫁娘要設法貼近,跟她麻吉,這是姑嫂關係的當務之急。她鹹淡冷熱的標準就是婆婆私房菜的真相。婆婆的菜單她如數家珍,婆婆的禁忌、路數,她全盤皆知。端著食譜做菜的新人,小心踩到地雷。別傻了。

入境問俗,入廚問煮。新婚三日,下廚展藝,不是攻防過招,也不急著烹調訣竅,巧妙地投全家之所好,比爐火純青的拿手好菜重要。抓住小姑的口,就抓住婆婆的心。春江水暖鴨先知,是因為鴨鴨整天泡在水裡,所以牠懂;酸甜苦辣小姑最知輕重,她慣啖她老母的菜香。掌握了氣味,就站穩了位置。討喜翁姑,先伺候好小姑,這是廚房兵法第一章。

「先遣小姑嘗」,第一個戰利品,是新嫁娘同時也喝下了「姑嫂定心丸」,顧中氣,清腸道,安頭腦。順暢、流利、和諧,折衝尊俎,行禮如儀,裡子面子全打上樁,是最好的開味菜。拉好關係,套好交情,好的感覺是成功的第一步。

小姑如意,促成公婆歡喜,是第二個戰利品。氣氛安定,口味妥當。姑的食性、婆性、妒性、廚房性、女人性……都要知此知彼。怕熱就不要進廚房,可是廚房又是婆媳消長之地,它可以是關中天險,也可以是口誅戰場。守得住,江山萬里晴;熬不成,神州赤懸心。這個險,再怎麼煩,軟硬都得闖;但是聰明的女人,要有道道兒!

小姑是臺柱,交了心,排除了艱難。鍋鏟刀砧使得巧,煎煮炒炸都嘸驚。
菜燒得好不好滋不滋味,沒什麼大關係;婆媳姑嫂妯娌處得好不好,是門大學問。

女人們的棋局,有慘局,有殘局。婆媳失和,姑嫂失歡,公公觀棋不語,男人很難介入。想不讓老公成為夾心餅乾,就要做好雙面膠,自己一肩挑。

萬一婆婆喜歡做羹湯,你要掌聲如雷坦蕩蕩,新嫁娘只有棄械投降一條路,她搞她美味的易牙餐,你做你徒長的馬齒夢。公公說好,你要按讚。婆婆偶有佳作,你要驚為食神。高招的有法子策反,讓婆婆問問小姑,倒過來在乎你的「媳食性」,才是廚房的大內高手。

今晚,你諳姑食性了沒?沒把握,就先遣小姑嘗吧!
烽火連天的,就不要搶救自己的戰場,火燒三月,化為灰燼就徹底了。
來不及認識老夫,已經搞砸的,還可以力挽狂瀾。
婆婆有死穴。把那個可憐的老公推向火線,教他洗手做羹湯。

你儘管冷冷的要:「分我一杯羹!」

虎口拔牙,不如小心咥虎尾,如此才能履險如夷。
廚房守則最後一條:除油煙機是除不掉煙硝味的。

姑性──食性──母性──婆性。小姑!小姑!小姑!

小姑之性要先清清楚楚,順瓜摸藤,壞了小姑,廚房就失火了!

以上所言,純屬虛構;如有雷同,就是真的。

老夫是神遊唐朝寫下的!不准罵我。


建中一叟101.07.06

沒有留言: